跳到主要內容區

Q&A

Q1環境永續與人類健康研究中心何時成立?

A1成立於西元20191215

Q2環境永續與人類健康研究中心成立目的?

A2針對目前台灣所面臨的環境新興議題進行研究,並提出解決方案,以促進環境永續發展。

Q3環境永續與人類健康研究中心研究的方向和主要研究項目是甚麼?

A3主要研究:

  1. 空氣品質監測與微量分析技術
  2. 水再生暨循環經濟
  3. 大數據分析在環境監測應用及
  4. 暴露風險評估與健康促進等四大面向。

在空氣品質監測與微量分析技術方面,中心將發展綠色化學分析技術及先進環境監測技術,並提升對環境微量物質的分析檢出能力。對於水再生暨循環經濟方面,將發展新穎材料進行水資源再生處理技術與有價貴重金屬回收技術,俾利達到資源永續利用的目的。另外,大數據分析在環境監測應用方面,針對目前大眾關心的PM2.5組成成分進行長期監測與分析並建置特定事件PM2.5組成成分資料庫,以環境鑑識技術追溯特定事件可能來源。同時在暴露風險評估與健康促進方面,針對台灣本土環境關注化學物進行細胞毒性試驗,了解其對人體的暴露風險與潛在健康效應。

Q4環境永續與人類健康研究中心有幾個研究組別?

A4

一共有2組,分別為:

  1. 環境監測與檢測服務組
  2. 新興污染物與健康效應組

Q5環境永續與人類健康研究中心,成員有多少?

A5

包含中心顧問3人、中心主任1(教師兼)、組長2(教師兼)、博士後研究員2人、技士兼行政助理1人。

目前三校共有21位教師參與本研究中心學術研究工作。

明志科大:14位教師

長庚大學:3位教師'

長庚科大:4位教師

Q6環境永續與人類健康研究中心辦公室,位置在哪裡?

A6

在綜合大樓2樓綜204(電梯正對門)

Q7環境永續與人類健康研究中心有幾間實驗室,位置在哪裡?

A7

一共5間,在綜合大樓2樓。

207_無機分析實驗室

208_有機分析實驗室

209_前處理實驗室

210_生物性分析實驗室

211_物理性分析實驗室

Q8環境永續與人類健康研究中心有哪些研究儀器設備?

A8

請參考本研究中心研究設備之網頁

https://ceshh.mcut.edu.tw/p/412-1056-8421.php?Lang=zh-tw

Q9欲使用研究中心儀器設備需要什麼程序?

A9初次申請者使用前,需接受儀器設備操作教育訓練,經中心技士認可後方能獨立操作;其教育訓練由中心技士另行安排。除採購金額500萬之儀器設備,由專人操作外,其本中心各項設備皆可接本校研究中心相關專長教師所屬實驗室成員使用。若遇儀器設備故障,則由中心技士另行安排時間,並通知申請人可使用時間。

Q10研究中心儀器設備的預約使用該於何時提出申請呢?一次可以使用多久呢?

A10儀器設備之使用,採預約登記制,請於前一週至本中心辦公室提出申請,申請時段,一次以4小時為單位,以中心技士核可為主。

Q11我要申請研究中心實驗室門禁(開卡),表單在哪兒下載?

A11你可以至環境永續與人類健康研究中心網頁/表單下載/各類表格,依據申請週期,完成填寫後送指導教授/實驗室負責人/中心主任核簽,完成核准。

Q12我要申請研究中心假日及夜間實驗室門禁(開卡),表單在哪兒下載?

A12你可以至環境永續與人類健康研究中心網頁/表單下載/各類表格,依據申請週期,完成填寫後送指導教授/實驗室負責人/中心主任核簽,完成核准。

Q13進入研究中心實驗室應該注意甚麼?

A31

1.穿著實驗衣

2.實驗所需之個人防護具

3.實驗運轉中的設備,請放告示牌(告知使用中、加熱中等告示,避免其他人員誤觸、誤關)

4.實驗結束後,請將實驗用儀器設備、器具歸位及周遭環境整理乾淨,實驗室內水、電、冷氣、電燈及門窗確認都已關閉。

請參考本校學校環安室:實習()室管理規則

Q14中心實驗室提供有那些安全防護設備?

A14

中心的防護設備包含有:

  1. 護目鏡
  2. 活性碳口罩
  3. C級防護衣
  4. 吸收棉
  5. 耐酸鹼手套
  6. 急救箱(棉棒、滅菌紗布、優碘、紙膠布、黏貼OK)
  7. 氣體偵測系統

Q15欲委託量測服務需要如何聯繫?

A15

請洽詢中心技士-陳秀靜小姐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  8:00~12:00  & 13:00~17:00

電話:02-2908-9899 分機 7600

E-mailbetty1007@mail.mcut.edu.tw

網頁:https://ceshh.mcut.edu.tw/p/412-1056-8921.php?Lang=zh-tw

Q16想與環境永續與人類健康研究中心合作,如何聯絡?

A16

請洽詢中心技士-陳秀靜小姐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  8:00~12:00  & 13:00~17:00

電話:02-2908-9899 分機 7600

傳真:02-2908-1914

地址:243303新北市泰山區貴子里工專路84號 

中心位置:綜合大樓2 (204)

E-mailceshh@mail.mcut.edu.tw betty1007@mail.mcut.edu.tw

網頁:https://ceshh.mcut.edu.tw/p/412-1056-8921.php?Lang=zh-tw

Q17環境永續與人類健康研究中心合作對象有哪些企業或機構合作?

A17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中心

台灣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

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

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環境與生態研究所

美國-德拉瓦大學

韓國-忠南大學

馬來西亞-雙威大學

日本-東京大學

巴基斯坦-阿薩德喀什米爾和克什米爾大學

巴基斯坦- 教育大學

巴基斯坦-納羅瓦爾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