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研究設備

離子層析儀是利用待測物通過充填樹脂之分離管,再加入流洗液沖提,利用待測離子在流洗液與管柱中離子交換樹脂間不同的親和力使各離子間分離最後再以電化學或紫外光/可見光光譜方式檢測,用來分析環境中之可溶性陰、陽離子和糖醇類。

採用離子色譜法通過測量含有不同大小顆粒物的空氣中水溶性氣體和氣膠的濃度來監測空氣質量。

樣本經由霧化器將之霧化成氣膠,而後進入霧化腔進行氣膠顆粒篩選,再導入高溫氬氣電漿中,經過去溶劑、蒸發、分解、原子化、離子化等一連串過程,再藉由取樣器與削減器萃取離子進入真空系統、質量分析器,最後由偵測器進行濃度的測定。

氣相層析質譜分析儀將樣品氣化後用載流氣體攜帶通過分離管柱,依親合力不同而達分離之目的,後續再通過質譜儀進行質量判讀,適合分析易氣化、低沸點的化合物。相較於一般質譜儀,以串聯質譜為偵測器,可在高試樣背景下分析微量的目標化合物,其高靈敏度,可應用於環境中微量有機物質之定量分析。

氣相層析質譜分析儀將樣品氣化後用載流氣體攜帶通過分離管柱,依親合力不同而達分離之目的,後續再通過質譜儀進行質量判讀,藉由帶電離子在電場下通過飛行管的時間不同而區分不同質荷比的帶電離子進行全掃描式的質譜分析,其高解析度,可應用於檢測環境中之未知化合物。

結合加壓溶劑萃取與固相離散萃取技術,溶劑添加、萃取、冷卻和過濾全部自動化,可縮短冗長的萃取時間,同時亦減少前處理時間。

利用雷射及可見光,檢測液相中微粒粒徑分佈和顆粒數。

結合顯微鏡功能的紅外線光譜儀可以觀察到微米尺度的細微目標分析物,可用來鑑定未知化合物、晶圓表面或醫療器材外來汙染物分析、聚合物和塑料分析。

X射線螢光光譜儀是用高能量X射線或伽瑪射線撞擊材料時激發出的次級X射線,這種現象被廣泛用於元素分析和化學分析,是一種快速和非破壞式的物質測量方法。

單一操作步驟,不需任何添加物及追加試驗,即可快速獲得菌種鑑定(革蘭氏陰陽性菌、鏈球菌、酵母菌)和抗生素敏感性試驗。

應用於分析收集在濾紙上微粒樣品中的有機碳(OC)和元素碳(EC)含量。

通過連續抽氣將氣膠顆粒收集到濾帶的一個點位上,通過測量穿過濾帶上含微粒樣品點位的光穿透情形,同時測量一個空白點位作為參考值,依此從近紅外到近紫外線的七個波段進行後續分析,並通過光衰減的變化率來計算光學吸收氣膠的微粒黑碳濃度。

採用加熱法來測定總碳含量(TC) ,並即時測量環境中氣膠TC,可在各種環境設定中方便和穩定地運行。

使用光學散射技術(OPC:0.2-35μm)及分級操作電極技術(法拉第杯:10-200nm),兩者結合即可達到全譜粒徑的檢測,檢測顆粒粒徑範圍0.01μm-35μm,共40個粒徑通道。

進行單顆粒的形貌和成分的分析,適用於大氣細顆粒物的微觀特徵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