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設立沿革及宗旨

近年來由於國人環保意識提升,關注氣候變遷、空氣品質、飲用水安全與新興污染物暴露風險等議題。但鑒於國人對於本土環境關注議題缺乏長期科學研究佐證資料,導致環保議題易受到誤解。因此明志科技大學結合長庚大學及長庚科技大學相關研究人力,成立「環境永續與人類健康研究中心」,針對目前台灣所面臨的環境新興議題進行研究,並提出解決方案,以促進環境永續發展。

本研究中心的發展重點包含(1)空氣品質監測與微量分析技術、(2)水再生暨循環經濟、(3)大數據分析在環境監測應用及(4)暴露風險評估與健康促進等四大面向。在空氣品質監測與微量分析技術方面,中心將發展綠色化學分析技術及先進環境監測技術,並提升對環境微量物質的分析檢出能力。對於水再生暨循環經濟方面,將發展新穎材料進行水資源再生處理技術與有價貴重金屬回收技術,俾利達到資源永續利用的目的。另外,大數據分析在環境監測應用方面,針對目前大眾關心的PM2.5組成成分進行長期監測與分析並建置特定事件PM2.5組成成分資料庫,以環境鑑識技術追溯特定事件可能來源。同時在暴露風險評估與健康促進方面,針對台灣本土環境關注化學物進行細胞毒性試驗,了解其對人體的暴露風險與潛在健康效應。

本研究中心結合明志科技大學、長庚大學及長庚科技大學在環境科學、材料科學、公共衛生與環境醫學領域的研究人力,形成上、中、下游技術串聯,投入研究中心四個發展主軸的研究與產學合作,提升企業社會責任與產業經濟競爭力。

初期投資金額約為5,600萬元,整建五間實驗室:無機分析實驗室(Inorganic Analysis Laboratory)、有機分析實驗室 (Organic Analysis Laboratory)、前處理實驗室(Pretreatment Laboratory)、生物性分析實驗室(Biological Analysis Laboratory)、物理性分析實驗室  (Physical Analysis Laboratory),共約80坪。中心所購置貴儀設備將提供研究團隊發展環境微量環境分析技術,建立資料解析與環境鑑識技術,達到源頭減量與預防,減輕環境負荷。